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

Bokeh adapter for Canon EF 50mm 1.8 (52mm)

Bokeh (散景)一詞指的是背景中的點光源所呈現的形狀,一般與光圈形狀相符。比方說早期鏡頭採用五個葉片的光圈就會呈現五角形,而七個葉片的光圈就呈現七邊形。現代鏡頭往往採用更多葉片來達成趨近圓形的完美散景。

巴黎聖母院的燭台(Canon EF 50mm f 1.8)
隨著距離增加,燭光漸漸趨向圓形)

然而現在流行的玩法是在鏡頭前加上一個特定形狀遮罩來改變Bokeh ,最早由Udi Tirosh 發表於 DIY Photography 。你可以拿張黑色紙板跟刀片照著DIY步驟來製作,也可以買到現成的Kit。 而我在新買來 3D printer 印完巴黎鐵塔跟台北101後,決定拿DIY Bokeh 當我一個小小的3D project。

SketchUp 繪製的Bokeh Adapter 模型
軟體方面我使用的是超級容易入手的SketchUp。利用其中的畫圓工具、Push/Pull、Offset 及鉛筆工具就可以完成這個簡易的設計。首先要量一量鏡頭的外徑尺寸,我的鏡頭是52mm 外徑為54mm,考慮3D 印表機的線寬,所以將圓桶內徑定為54.6mm。然後在SketchUp中建立模型,基本上就是個可以罩住52mm的鏡頭蓋在中間留個洞,然後加上用來夾住光圈片的溝槽。

Bokeh Adapter 模型背面觀

為了免除印完後拆除支架的麻煩,我採用了搭橋的技巧來設計這個蓋子,蓋子背面可以看到長方形的框架。列印時由下方圓筒部分開始,中央是空心的。當往上列印到框架部分時,因為框架延伸到外圍圓圈,所以在兩端有支撐。接著印上面蓋子的平面時,再藉著框架支撐,才不會塌陷。如果沒有框架,那麼 3D 印表機在印中間圓圈時會因為下方沒有支撐而塌成一團。

印製好完成的bokeh 遮罩與可以替換的光圈片




遮罩內部



遮罩直接卡在濾鏡上
最後請大家看看實際拍攝效果:
星狀光圈
雪花光圈
相機內部光圈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